服务于:大陆/港澳台/全球华人

什麽樣的外鏈算是自然鏈接?避開Google算法的懲罰

Google的算法也在不斷進化當中,但是從penguin算法開始,就加入了對非自然鏈接的懲罰。所謂非自然鏈接,指的就是Google檢測到一個網站/域名的外鏈在各方面存在過度人為幹預的現象。

外鏈的初衷是,某個人覺得某網站做得很好,於是主動為該網站做宣傳,發佈在各個地方(個人博客、論壇等等)。

但實際上,絕大多數網站要建設外鏈,都需要站長營銷人員主動去尋找各種外鏈資源,原則上,這些都是非自然的。因而在實際操作中,應該制定符合自然原則的策略,從而避開Google算法的懲罰。

A

相關

外鏈發佈的網站,盡量要和自己的類目相關,相關度越高,權重就會越好。雖然很多可以建外鏈的站是沒有明顯分類的綜合型站點,但是對於有分類的,要註意選擇和規避,即使難以找到高度相關的,起碼要避開明顯不相關的。

比如:明明是化學制劑產品,但是外鏈卻大部分是汽車運輸類的站點,權重和排名肯定會受到影響。

B

多樣性

主要包括錨文本多樣性和站內鏈接多樣性。如果所有外鏈的鏈接錨文本都是有限的幾個,就會被診斷為非自然鏈接行為。另一個誤區是僅僅給主域名做外鏈,而忽略了站內子頁面。

這就要求在建設外鏈的時候:

首先准備一個完整的目標錨文本列錶,可以使用我們在第一部分中制作的關鍵詞列錶;

然後再將准備做外鏈的各個頁面的URL,包括主域名、二級域名、類目頁面、產品頁面、其他頁面等,收集到一個文件;

對以上的URL進行分類排序,確定每個URL在外鏈計劃中的比重,例如,主頁網址外鏈佔比50%,主類目頁面30%,產品詳情頁面15%,特殊頁面/活動頁面/其他頁面5%。這個數字僅僅是舉例,實際操作中應根據自己的頁面數量和各個頁面的重要程度,靈活變通;

關鍵詞和各個頁面對應起來,這樣實際建設外鏈的時候,就按照計劃數量進行部署,有效避開非自然鏈接的審查。

C

Dofollow/Nofollow

簡單理解為“Dofollow”是優質外鏈資源,而“Nofollow”則質量很差,因為不允許搜索引擎跟蹤鏈接,也不會傳遞權重。所以在收集外鏈資源的時候,應該優先收集“Dofollow”資源。

可以使用dofollowlinkchecker

來快速檢測一個站點提供的是“Dofollow”還是“Nofollow”的外鏈。

D

比例

除了上文提到的錨文本和頁面比例,還有幾項比例也應該註意:

“Dofollow”和“Nofollow”的比例。“Dofollow”外鏈應該佔到總體域名數量的60%以上。

外鏈數量和外鏈域名的比例。這個指的是一個域名下建立多少個外鏈比較合適。實際上這個指標眾說紛紜,一般認為比較合理的數值是1:4,也就是一個域名下面,平均建立4個外鏈比較合適,如果太多則質量會下降。

“gov、edu、org”後綴的比例和“.com”一樣,這三個也是一類網站的域名後綴。由於他們的非營利性或者權威性,所以這一類外鏈的權重要高於其他後綴的網站。應當盡量提升該類外鏈所佔的比例。

E

數量與節奏

有的小夥伴一上來就用各種軟件發佈大量的外鏈;有的則第一周發佈了100個外鏈,第二周第三周沒動靜,第四周又忽然發佈500;還有的總是發佈固定的數量,沒有隨著網站的成長而進行增量發佈。

上面這些做法都是不對的。一個健康的策略,應該是在有穩定的數量基礎上,體現一定的增長趨勢。比如第一周50,第二周70,第三周100,以此類推。

F

可讀性

可讀性主要指的是發佈外鏈的內容是否閱讀友好,也叫“readability”。這是由於包含外鏈的內容常常都是用偽原創的方式制造的,所以內容的可讀性很差。

而Google自使用Deep Mind算法以來,就開始對頁面的內容進行自然語言語義檢測,之前流行的偽原創法因此而大打摺扣。

雖然很多進行偽原創的工具也在不斷修改自己的方法以便適應這種新的算法,但是目前來看,效果都不算好,偽原創的內容讀起來還是很生硬。

如果非要找一個或者幾個符合自然語言閱讀規範的偽原創工具的話,可以嘗試WordAI,WebTextTool,都是收費的,但是性價比尚可。

G

一些反例

下面的錯誤,很多人包括我自己都或多或少犯過,列出來對照一下,一定要避免:

提交了大量目錄站(Directory Sites),但是對應的類目(Category)都是錯的;

在提供和售賣違法產品/服務的網站提交了外鏈;

博客評論的外鏈(一種外鏈類型)佔比過高,超過40%;

有死鏈、壞鏈。發佈在外鏈中的鏈接已經失效。比如外鏈裏面是www.abc.com/page1.html這個頁面,但是這個頁面已經不存在了;

有隱藏的鏈接,也即是只存在於代碼中,在可見文本中找不到的外鏈;

外鏈站上面有大量的出站鏈接(OBL),自己本身卻沒有多少外鏈。也就是說,我們在A網站上放置了一條外鏈,但是A網站已經被放置了太多外鏈,同時A網站本身卻沒有多少外鏈。

以上這些情況,都是會嚴重影響到外鏈的質量、排名,甚至是網站的收錄和索引,要避免。

外鏈自然鏈接Google算法